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--果陀劇場

0 意見
在果陀劇場邁入第25年的珍貴時刻,

我也正巧看了這令人感動且不斷加演的~

第113場「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」,



這個在全球被翻譯成31國語言、

銷售超過1400萬冊的書,

是由一位體育專欄作家(卜學亮飾)畢業16年後,

原本在許多理想之中迷失了自我,

但在偶然的情況下,

從電視上看見大學時期對他期望最大的教授(金士傑飾),

罹患了「肌萎性脊髓側索硬化症」(簡稱ALS),

就是俗稱的"漸凍人",

身體所有的器官會隨著時間漸漸失去作用,

然而神智卻是清醒的,

直到呼吸衰竭而死,

這種知道自己逐漸邁向死亡、

恐懼卻無能為力的感覺,

在這對師生久別重逢後,

莫利教授把自已最真實的生命經驗教授給

世故、冷漠且追求物質的學生,

如同他們仍在大學裡一樣,

利用星期二的時間裡,

兩人展開了既幽默又觸動人心的生死對話,

直到莫利教授離世...


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到苗北藝文中心觀賞舞台劇,

一個環境不錯且新穎的場地,

只是這齣戲實在太觸動人心,

演了150分鐘,

我大概也哭了將近120分鐘,

倒是隔壁那位從頭到尾都非常的淡定,

當然內心是否澎湃異常就不得而知了 :p

只知道最後我帶著超級紅腫的雙眼與一大堆衛生紙離場,

還被依然面無表情的女人說我眼睛腫得快看不到(傷~><~), 

明明就很感人嘛, 嗚...

真的覺得卜學亮和金士傑很厲害,

台詞多不打緊,

表情、動作、聲音都很到位,

很容易帶著觀眾融入其中,

感動、真實、細緻、深刻,

發人省思卻又笑中帶淚、淚中有笑...

當然, 也有許多經典句子~

"經歷過痛苦, 才會有所收獲"

"你跟你的心靈能夠和平相處嗎?你能夠好好做人, 盡量做好嗎?"

"你必須追尋生命且擁抱生命, 當你如此做了, 有時候生命也會回過來擁抱你, 而這種經驗卻是你永遠無法想像的"

"一棵樹的葉子最好看的時候, 就是落葉之前"

有機會的話, 很推薦大家去看看喔^^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